大小东华凝聚思想共识,以“语”同行构建“大思政”格局—“模联课堂进附校”系列课程《我在东华看世界》持续推进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7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养兼具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1013日下午,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与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合作开发的“模拟联合国课堂进附校”共建类课程《我在东华看世界》第二讲顺利举办。课程由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本科生李依璇主讲,东华附校发展联络处主任严晨、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专职辅导员朱如超参加。

课堂以经典的英语绕口令教学开始,同学们积极性很高,踊跃发言互动,通过一系列音视频导学授课、启发互动式引导,同学们不仅对美国的城市布局、风土人情、地域文化有了基本的了解,更是对于美国的发展历史、高度机械化现代化的农业特点以及高速发展的高新科技产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本次课程更是重点拓展“世界眼光中国心”部分,通过阐述中美建交的历程、中美交流合作的典型案例以及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基本内涵,引发同学们对于如何建设更为积极健康的中美关系以及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如何实现中国梦的进一步思考。

课程注重互动与案例教学,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以贴近中学生学情实际的形式生动讲述。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对美国的基本国情、民俗文化、经济发展有了基本的了解。聚焦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视域,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因此我们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此次课程使得学生在多元文化课堂中感受世界民族魅力,拓展全球视野,帮助学生增强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感。本系列课程的首次授课于20236月由东华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副系主任周静老师联同外语学院21硕党支部学生党员徐雨荷讲述,该次课程聚焦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法国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法关系,将国际热点、中国国情等思政教育元素引入中小学课堂,为附校学生补足精神之钙。



今后,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和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继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固统筹“一盘棋”意识,依托学科特色加强联建联育、资源共享,发挥协同育人优势,共画立德树人同心圆,促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中小学一体化协同发展。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将继续坚持立足更高站位、展现更强担当,不断延伸手段、拓宽途径和创新形式,持续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