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国际传播时代新人—外语学院2023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95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外语学院聚焦新思想、立足学科、创新路径,在2023级新生中开展进阶式、立体化的入党启蒙教育,深化学院“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时代新人”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新外语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引导广大新生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一、坚定政治立场,多措并举筑牢理想信念

本着“早选苗、选好苗”的原则,外语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3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计划,充分发挥学院领导干部及学生党员朋辈协同作用,通过老教授讲专题党课、专职党务干部讲党章党史、朋辈党员理论宣讲、党员与入党申请人结对的方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东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师团曹为农老师为新生作《端正入党动机》主题党课,充分发挥为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新生树立并提升正确入党动机,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学院专职党务干部于童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大学生入党指南》为新生介绍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概况、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和要求,为新生解疑答惑,帮助他们明确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学生党员结合专业特色及自身经历,用青年话语,发时代新声。

学院专职党务干部为新生上入党启蒙课

二、服务国家战略,培育国际传播时代新人

外语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锚定培育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目标,引导广大新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和提升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的政治素质。

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老教授、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与入党申请人一对一谈话,端正入党动机;开设党章学习小组培训班,提高学生理论知识水平;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杨林贵围绕“新时期要培养什么样的外语人”这一问题作讲座,提出了二位一体、三种功能、多元视野的期望,勉励广大新生勇担时代使命,做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掌握过硬专业本领的新外语人才;学院理论宣讲团成员围绕文化自信开展《文化自信强国路,铸就未来新辉煌》主题宣讲,引领新时代的外语学习者和实践者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学院国际组织指导老师朱如超和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党员共同作《开拓国际化视野 培养全球胜任力》的宣传动员,引导激励广大新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学院向新生作《开拓国际化视野 培养全球胜任力》宣传动员

三、依托“一站式”平台,开展浸润式入党启蒙教育

外语学院充分依托学院“一站式”师生、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开展浸润式入党启蒙教育,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组织新生参观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角、同声传译实训基地,引导学生在党史读物、专业地标里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种子、成长、薪火”系列课程,打造“楼门口”的红色加油站,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激励新生不断向党组织靠拢;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新生导师,下沉学生社区将导思想与导专业相结合,分享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组织新生参观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角

外语学院紧抓新生迎新季、入学关键期,扎实推进新生入党“早启蒙、早教育、早引导”系列举措,让入党启蒙成为新生入学“必修第一课”,引领新生自觉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实践者。未来,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不断线的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培育更多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专业知识、深刻的国情认知、高超的外语应用水平的复合型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