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构筑实践育人新高地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3


外语学院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中心任务,组织近十支团队,先后赴新疆、上海、广西、内蒙古等地展开以“青春建功新时代、强国有我新青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语言+实践”的专业优势,在实践育人的顶层设计中把握时代脉搏,提振广大青年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引导师生在生动实践中深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从大国边疆到田野乡村,从实地考察到调研访谈,行走在祖国大地的外语青年用脚步丈量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讲好国际传播视域下的中国故事。“多语丝路”实践宣讲奔赴新疆开展理论宣讲、红领巾小课堂等活动,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坚持专业授课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上好扎根中国大地的大思政课,致力于培育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

(小朋友“微心愿”捐赠仪式)


(《美美与共、文明互鉴,“一带一路”十年征程再出发》理论宣讲)


(新疆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交流)

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讲好脱贫攻坚视域下的中国故事。“沪桂同心,与爱偕行”实践团深入广西漠川乡等地扎根乡村小学一线课堂,通过渠道将贫困地区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真实反映给社会各界,为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草色青青柳色浓,同筑百年乡村梦”实践团赴内蒙古包头以实地走访、访谈等形式调研当地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措施、河道治理的成果,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

(“沪桂同心、与爱偕行”实践团合影)


(实践团四道沙河河道治理实践地合影)


(实践团为乡村小学生上课外活动课)


(支教团成员为小朋友教授英文)

在实践中夯实文化底色,讲好文化传承与创新视域下的中国故事。“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建设的现状与发展”实践团赴上海各大艺术展馆调研馆内文化课程研发、文化产品设计、文化影像制作等建设现状,透过历史建筑、文物和城市景观,深入研讨现代艺术和文化传承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构建适合场馆实际发展需求的新时代文化培育理路

(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合照)


(文化场馆实践调研合影)

 以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外语学院百余名学子走出“象牙塔”,走进企业社区、乡村田野,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教育关爱文化传承等活动,在探索中创新、在开拓中成长,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形成了院地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后续,学院团委将持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育“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形成以实践体系“铸魂”、志愿服务“聚力”多层次人才培养机制,构筑综合式、进阶式实践育人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