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荣获校巾帼文明岗、日语系教师劳轶琛荣获校巾帼建功标兵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20

日前,根据上海市教育妇工委《关于开展2023年上海市及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选树活动的通知》(沪教妇﹝2023﹞8号)精神,经本人申请,基层推荐,校级交流评审,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荣获东华大学巾帼文明岗、日语系副系主任劳轶琛荣获东华大学巾帼建功标兵。

2023年东华大学巾帼文明岗——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是一个纯女性的娘子军团,她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中心任务,锚定培育心怀“国之大者”,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时代外语人才目标,引领学院思政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格局。学工团队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形成课程体系“铸魂”、志愿服务“聚力”、国际赛事“赋能”的人才培养机制,坚定文化自信,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培养造就了大批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国际传播时代新人。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曾被授予校巾帼文明岗、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23年东华大学巾帼建功标兵——劳轶琛老师2003年入职东华大学,积极投身教育工作。作为一名高中时代就入党的老党员,她不忘初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敬业勤勉,严于律己,长期担任日语系党支部书记,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秉承着教育的本质“发掘学习者本身的能力,使潜能得到发挥”,传授知识的同时关爱学生、守护学生成长,深受学生喜爱和认可。自2004年起该同志担任日语系副主任,作为骨干力量协助学院完成学科评估和专业自主认证,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组织日语专业申报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她在教学方面勇于探索,经验丰富,入选第二届本科教学示范岗,曾获得学生评教外语学院历史上第一个满分,主编参编20多本教材,发表10多篇教改论文,参与多个教改项目或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负责日语竞赛创新基地,近5年在各级比赛中获奖20多项,发起并组织举办“全国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高度评价。从教二十年来,相继荣获“东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东华大学毕业生就业促进奖”、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需要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妇女的作用不可替代。回望过去,外语学院全体女教职工于服务与奉献中抒写巾帼华章,展望未来,她们将继续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